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家观点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

高峰论坛27 | 郑州污水:跨界创新的新型污泥焚烧技术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10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

污泥热解气化厂厂长 王秀珍

参加第六届污泥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郑州市污泥的处理是从2000年王新庄的厌氧消化项目开始的,总体处理能力已经达到了2300吨,污泥产量现在基本上也是2300吨,处理和产生的能力基本是平衡的。但是我们目前还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好氧堆肥或者厌氧发酵之后的污泥土地利用无地可去;深度脱水后应急填埋无地可埋;干化焚烧+灰渣填埋或建材利用,烟气处理量大、二次污染严重,成本高,公众接受度低。


热解技术从我们市政的角度来说这是一项新技术,但对气化这个技术本身而言,它是一项传统的煤化工技术。60、70年代,我国建成的许多合成氨厂,就是采用煤气化产生的CO和H2为原料气。煤气化在中国发展至今,已非常成熟,我们已完全具备独立设计、建设、运营的能力。热解技术用到污泥处置上是化工到市政的一个跨界。


煤可以气化,那么污泥呢?我们先了解下污泥和煤的一些关键指标的对比,而污泥热值的大概在2500-3000Kcal/kg,特征和贫煤类似,从理论上污泥也是可气化的。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污泥热解技术探索。对郑州不同污水厂的污泥进行全年的连续监测,其中一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泥热值达到了4000Kcal,比有些气化用煤的热值还要高。自主投资建设了日处理100吨/天的“污泥热解气化示范装置”,进料含水率15%,认为这个技术用到污泥处置上不仅可行,而且应该有非常大的市场推广空间。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