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家观点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

高峰论坛19 | 陈祥:污泥园林利用的方案与科学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10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 高级工程师 陈祥

参加第六届污泥高峰论坛并做报告 


园林利用是土地利用难度相对最小的利用方式,第一是风险小,第二政策支持。土十条里面国家层面明确支持鼓励达标的园林利用,另外距离近,园林绿地是离污泥最近的土地。另外,园林绿化市场对污泥堆肥的需求量很大。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优势,出路还是有问题的?第一个,不稳定的污泥不能直接拿来园林绿化,风险比较高;第二个,土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里面除了土壤颗粒,还有微生物、植物根系等,不同的土壤对污泥产品的需求也不同。


园林行业土壤质量面临四大挑战:养分含量偏低,特别是有机质含量低;物理性质差;碱性、强碱性园林土壤比例偏多;土壤潜在危害性因子出现频率偏多。


归纳现在污泥园林利用三个瓶颈,第一污泥消纳的追求和园林市场价值的需求不统一,第二产物质量综合性安全养分和市场需要不匹配,第三我们现在的思路模式和现在园林的产业体系不融合。


解决方案:以满足园林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处理产物升级为多样化产品为核心;以实现污泥园林多样化产品利用的增值为目标;建立一套被园林行业认可的共赢体系。


走污泥多样化产品市场化发展道路,我们要坚守一个红线——处理达标,一个蓝线——加工生产后形成产品。还要打通三个链条,第一个技术链条,从处理、生产、利用、售后;第二人才链,从污泥处理到植物、栽培、土壤、营养、指保、销售、指导;第三制度链条,优化修订行业准入标准,另外要做产品质量标准,争取园林市场的发言权;第四责任链,污泥—产物—产品,建立质量体系、监管体系。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