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家观点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

2017污泥高峰论坛 (第四届 )”专家观点(一)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1-26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导读:

2017年11月11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城市废弃物资源化专业委员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主办,晟启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协办,北京百望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污泥高峰论坛 (第四届 )”在广东省广州市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住建部、广东省住建厅及全国各地的行业主管单位、设计院、行业协会、水务企业(北京首创、天津创业环保及成都排水等)、运营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代表,近 200 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论坛就国内外污泥处理处置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推广我国部分城镇污泥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典型工程的经验,寻求破解城镇污泥处理处置难题的思路和途径等问题做出了讨论,通过此次活动,行业各界充分探讨污泥问题,共同践行解决污泥难题的使命。

 

专家观点:

 

       我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作为确保生态环境安全的关键环节,污泥的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置问题备受关注。“水十条”要求现有污泥处理处置设施于 2017 年底前基本完成达标改造,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于 2020 年底前达 90% 以上。据此估算新增污泥处理装备投资将达到 500-600 亿,污泥处置产业已进入黄金发展期,污泥市场将获得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中国工程院 侯立安 院士

 

 

 

      截至 2016 年,环保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已达到 6200 亿元,预计2017 年全年全行业总产值将达到 7000 亿元,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目标为达到 10000 亿元。《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二十一条:国家采取财政、税收、价格、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和支持环境保护技术装备、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服务等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 王亦宁 副理事长

 

 

 

       关于污泥处理处置的几点意见:第一,污泥处理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顶层的协调,这需要促进会及大家共同努力,促进国家达成共识,形成主流技术路线,在此前提下技术进行多元化;第二,从公司层面讲,应将产业链拉起来,进行全产业链发展,这需要政府努力,也需要企业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第三,也希望市场化的公司、有资金的公司积极支持,推动我们行业的发展。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委 /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

杨向平 主任 / 理事长

 

    

      分享了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发展、工程运行及行业管理现状,指出工艺选择时首先要关注设施可靠性、稳定性。重点介绍了选择成熟技术的“三三三准则”,即①三年稳定运行,第一年:调试运行,摸索阶段,第二年:优化运行,参数优化,第三年:正常运行,经济规范;②经受三个不同地点检验;③至少三工程才基本成熟,第一个工程:探索积累阶段,第二个工程:完善改进阶段,第三个工程:基本成熟阶段。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陈同斌 研究员

 

 

       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泥质特殊,环境容量受限,需要建立适合我国污泥特征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技术管理体系;环境友好型“污泥稳定化”、“减量化”是我国污泥处理的短板;目前各种技术装备很多,但是全链条的解决方案和商业推广模式更为迫切重要;污泥土地利用是解决污泥出路的重要途径。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戴晓虎 院长

 

 

 

      分享了污泥干化焚烧工艺和相关标准规范及研究,并展示了国内外污泥干化焚烧工程案例。污泥干化意味着水的蒸发,依靠热量来完成,热量一般都是由能源燃烧产生的;污泥焚烧工艺,利用焚烧炉在有氧条件下高温氧化污泥中的有机物,使污泥完全矿化为灰烬的处理方式,焚烧时的温度可以达 850℃,燃烧后放出的热量以烟气余热的形式被锅炉所回收。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 张辰 勘察设计大师

 

 

      污泥重金属主要残留在污泥残渣中 , 污泥淋出液重金属浓度低;污泥间接利用技术 / 污泥施肥器技术能明显减少土壤重金属污染 , 并利用污泥淋出液中的养分生产安全的农产品 ; 污泥网袋施用方式农用期间撒施石灰石粉可更加有效控制污泥重金属的淋出 , 可长期安全利用 ; 污泥间接利用可同步实现污泥的干化 ( 减量化 )。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吴启堂 教授

 

  

 

      根据 2017 年 1-7 月的运行数据,上海全市日均污泥产量 3100 吨(干基约926.6 吨),每处理万吨污水产生 80% 含水率的脱水污泥 6 吨左右。中心城区三大区域污泥处理处置规划方案,以“单独焚烧为主,协同焚烧为辅,深度脱水后填埋作为应急保底”。郊区污泥处理处置规划方案,以“干化焚烧为主,好氧发酵后土地利用为辅,卫生填埋作为应急保底”。

——上海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 周骅 董事长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