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 博联动态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西安一公司跨区域倾倒4000多吨污泥 被罚80万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8-01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改编自:中国环境报

记者:李涛 郝海成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铜川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西安一家公司因跨区域倾倒污泥污染环境,经铜川市两级法院审理目前已终审判决,污染企业被处以80万元罚款,这是近年来铜川市涉环境保护案中,单笔处罚金额较大的一起案件。

环境违法事实确凿,责任人整改态度差

2018年6月20日晚,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耀州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在例行检查时,在该区孙塬镇孙塬村四组西北沟内发现污泥运输车正在向半截沟沟道内倾倒污泥。执法人员立即上前予以制止,在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调查询问的同时将案情及时上报。

接到事件报告后,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耀州分局立即抽调5名执法人员组成专案组赶赴现场展开全面调查。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耀州分局专案组人员严格按照程序,查实西安市利生污泥处理有限公司将西安市第五污水处理厂4000多吨液态污泥运输到孙塬镇孙塬村四组村民承包的果园地和半截沟道内违法倾倒的事实。

2018年6月28日立案后,专案组进一步调查取证证实,西安市利生污泥处理有限公司在孙塬村四组西北沟道内利用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倾倒存贮含有重金属污染物的废弃物的环境违法事实确凿,行为恶劣,违法主体明确,违法直接责任人整改态度差。

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者,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耀州分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较为严厉的处罚决定,其中包括:限其2018年7月30日前将在孙塬镇孙塬村倾倒污泥清理完毕,罚款80万元整。

不服一审判决,二审被驳回

耀州区公安机关于2018年8月2日正式受理了生态环境部门对张增荣、焦卫国、赵元景予以行政拘留的建议。

2018年8月18日,西安市利生污泥处理有限公司已缴纳罚款80万元,但对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耀州分局就其违法倾倒存贮污泥案做出的行政处罚、查封扣押等决定不服,向耀州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018年12月11日,耀州区人民法院一审下达行政判决书,认定铜川市生态环境局耀州分局具体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处罚适当,原告的诉讼请求于法无据,不予支持,依照《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九条之规定,依法驳回西安市利生污泥处理公司诉讼请求。

2019年1月23日,该公司以不服原审判决为由上诉至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2月27日,市中院公开审理此案,于3月6日宣判,依法驳回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为什么要进行污泥处理处置?

污泥处理处置不合理现象的屡禁屡出,污染事件的历历在目,严重威胁环境安全。如何合理处置污泥、探讨污泥综合解决方案已然成为我们无法逃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遵化市有机固废处理示范项目

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建设周期短,智能化程度居国际领先地位,可自动完成输送、混料、发酵、匀翻等环节,可避免人员在脏、毒、臭的环境下工作,无二次污染。装备处理后的发酵产物用于园林绿化、土壤改良修复、有机肥基质原料、家庭种植花卉等。现今,该装备已成功应用于唐山遵化、广西桂林、昆明高新区、重庆彭水、江苏连云港、内蒙满洲里等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使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实现污泥处理处置的产业化发展,让污泥回归大地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