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博联动态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听任文俊老师:浅谈牛粪处理与牧场降本增效的关系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30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任文俊 奶业行业知名牧场管理专家





aa.jpg


1991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从事养殖技术及牧场管理29年。曾在福建长富集团、内蒙古伊利及蒙牛富源牧业从事牧场管理职务,河北畜牧业协会副理事,河北奶协专家组专家。先后走访培训全国各地牧场上千个,专业从事牧场评估和咨询服务,在专业杂志发表148篇实用型管理技术文章,喜欢结交天下所有牛人,共讨牧场提升技术经验。

小程序-史海鹏专属码.jpg

     粪污处理解决方案

a.png


牛场粪污处理目标




后端的粪污处理环节,我们想实现的目标如下:

1.不增加过多的成本;

2.粪污处理后符合环保标准,比如水、臭气等处理;

3.不会增加新的粪污处理压力,比如使用稻壳或沙子做垫料,需要考虑混和粪便后的处理和去处;

4.处理后的产物有出路,最好实现循环利用

牛场粪污处理现状




我国粪污处理现状主要包括五方面:第一,对于粪污处理缺少足够的重视,也缺乏规范性指导,政策匮乏。第二,粪污处理的方法落后或设备陈旧,无法有效的进行处理。第三,在人烟稀少的地方管理松懈,粪污无法消纳,违规排放。第四,粪污处理尚未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专业性不足。第五,我国养殖范围较广,粪污统一化治理较难。

费钱又难处理的垫料——河沙,凉爽干燥,然而要想维持卧床的干爽整洁,每头牛每天需要消耗30公斤河沙,一年消耗10吨左右。不算采购成本,仅运输、翻填就需大量的费用和人工。尤其混合牛粪的沙子处理起来挑战巨大,沉淀池的容量和清理、干湿分离时对设备的损坏都是很让牛场头疼的问题。

费钱且增加了牛粪处理量——锯末/稻壳,这是南方牛场常见的选择,但是每吨600多元以上成本(部分省份甚至达到700元/吨),大量使用让牛场承受不了。况且不少南方的中小牧场面对土地缺乏牛场粪污无处消纳等环境问题还要面临关闭的压力。如何减少垫料的投入,同时减少额外粪污处理压力,不仅仅是牧场减支增效的课题,甚至会影响到牛场的可持续发展。


资源化利用是粪污处理的核心内容,处理后可作为有机肥销售,生成能源,发酵烘干、无害化处理后作为垫料使用,土地利用实现生态循环。



南方牛场粪污处理的困扰




南方地区雨水较多,尤其5月份后受梅雨季节影响较大,若粪污处理不好,牛粪和污水混在一起造成环保压力很大。

从卧床方面来,南方牧场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广东、浙江等很多牧场用的下脚料做垫料,不太合理。用卧床垫一定要适合,且上面要加上垫料,如果没有垫料,卧床比较硬,牛躺在上面不容易停留。卧床上有粪便、患有乳房炎的牛躺卧过或子宫剥落掉在卧床上不及时清理就会成为“毒瘤”。

从垫料选择来看,南方沙子相对较少。选用稻壳和锯末较多,但现在很多加工的锯末是复合材料,甲醛含量较高,且加工过程中会加水,生成毒素,所以购买时一定要进行检测,主要关注锯末是否含克雷伯菌等。稻壳价格相对较高,而且不好买。如果把牛粪有效利用好,通过干湿分离等手段将牛粪变成好的垫料,效果不错,每年可节省很多垫料支出。

南方卧床舒适度关键。到了梅雨季节气候潮湿,如果垫料不能保证干燥或松软,奶牛不愿意躺卧,站立太久容易造成支原体病多发。由于奶牛大部分时间躺卧着反刍,长时间站立会导致瘤胃不健康,消化不良,外加上气候或地面潮湿,使蹄肢变软,容易发生肢蹄病,所以卧床的舒适度是很关键和重要的问题。

牛粪直接当垫料风险很大在不经发酵的情况下,牛粪中存在有机质、微生物、细菌病毒等,遇上体质弱的牛、新产牛和高产牛,容易引发乳房炎,而且牛粪二次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各种问题。所以牛粪处理很关键。

南方牛粪最好的处理办法——作为垫料再生利用。牛粪处理好不但可以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减少支原体病,减少乳房炎。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把牛粪发酵到位,达到真正的垫料成份要求。更重要的是如果牛粪发酵好,有害物质处理好,乳房炎随之减少,又是一个节本增效的有效方法。


北方牛场粪污处理的困扰




东北牧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粪便上冻问题。堆放的牛粪和水源都容易受冻,上冻后非常不容易发酵和处理。此外还有保温问题,在东北既要防寒又要保暖,成本是大问题,需要一套有效的方法解决牛粪的上冻问题。

首先要降低牛粪的含水量,让牛粪不容易上冻。像沙子这种垫料在东北并不实用,因为冬季雪水较多,沙子无论堆在哪里都会上冻,而且冬天的沙子体感很冷,奶牛喜欢暖和。稻壳或者锯末比较暖和,在北方比较适用,奶牛卧在上面很舒服。但是价格高,小牧场难承受,而且使用锯末,其高含水量容易发霉变质,对奶牛造成伤害。

北方牛粪最好的处理办法——有效利用发酵牛粪既解决防寒保暖问题,也解决了环保问题。优然万头牧场把粪便和环保问题解决后,仅垫料支出一年节省1000万。

1.png



牛场粪污处理出路




牛粪做成垫料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只要用好给牧场带来的效益很大。有效利用好粪污处理问题是国家的政策需要,用好后缓解环保压力,同时节省购买垫料成本,而且可持续。无论南北方牧场,让牛粪垫料干燥、无菌无害,最可靠的方法是干湿分离后进行有效地发酵。

牛粪处理不当作为垫料使用有风险。牛粪发酵不充分作为肥料对地的伤害也很大,即使作为肥料也需要充分发酵后再往地里撒。一些牛场为了节约成本尝试了发酵牛粪回填,遇到了很多问题。首先,牛粪的发酵和晾晒不彻底,不能达到灭菌的效果,多数牛场也不具备晾晒的场地条件,在北方冬季严寒下对发酵设备也是极大的考验。其次,牛粪具备细菌繁殖需要的所有养分,尤其在气候潮湿的南方,受潮后马上会成为细菌滋生的培养基,严重会导致乳房炎的爆发。所以作为卧床的垫料,牛粪一定要充分发酵。

对于千头牧场,无论在南方还是东北,更重要的是粪污处理并重复利用,这是降低垫料成本的主要手段垫料重复利用也是客观可靠的降本增效方法之一。实践证明,牛粪干湿度达到40%的状态最佳,干湿度40%-50%之间就可以使用,做出来的垫料可进行检测是否含有有害微生物、重金属或寄生虫,如果更稳妥可加3%的石灰搅拌均匀即可。

牧场除了选择垫料外,更重要的是对卧床的维护。任何卧床不是把垫料铺上去就终结,要做到及时旋耕、定期添补垫料,做到牛走、粪清、垫料到,这是一系列流程。通过固液分离等处理手段减少牛粪中的水分,让牛躺卧的更舒服。

经营牧场还是要看利润。没有绝对合乎“标准”的牛床垫料,而沙子、稻壳等传统垫料的成本逐年增高,不断增加奶牛场的费用支出。垫料的成本计算可以精确到公斤奶垫料成本。垫料成本、饲料成本、冻精成本或水电成本,每种成本中都可以尝试节约,尤其万头牧场,只要做好了,垫料每年可以节约很大成本。现在我们需要通过想各种办法尽量降低成本,做好牛粪处理,提高牛粪利用率,做到垫料因地制宜,这才是最重要的。

运用新技术把牛粪科学处理后进而资源化利用,不仅满足奶牛的健康需求,同时满足奶牛场的生产需求。我们需要新突破,奶牛养殖中粪污处理的科学性与有效性直接影响到奶牛养殖业的进一步发展。只有在生产管理中不断发掘,利用新技术利用,逐渐降低成本,这才是节本增效的主要手段。


精彩问答

Q1:现在对于自动化牧场的卧床垫料使用量没有很好的把握,您怎么看?

01

卧床形式不一样使用量也不一样。如果是橡胶垫卧床,垫料用的就少;如果是发酵床,可以使用稻壳加一点石灰。此外,卧床的设计要合理,新西兰牛和澳牛的要求也不一样。卧床垫料使用量与牛的大小、卧床设计和设置、垫料添加频率、垫料干燥度都有关系,一定要因地制宜。

图片

Q2:现在用牛粪做垫料得到很多牛场认可,但在这个过程中面临很多问题,比如乳房炎发病率高,特别南方梅雨季节发病率非常高,您怎么看?

02

福建南平使用发酵床,单产可以达到10吨以上。我认为还是要从管理手段着手,梅雨季节用牛粪作为垫料的牛场,尽可能每周一次或两次在卧床上撒些石灰或干燥粉等,包括奶厅,要根据气候环境决定。另外,南方梅雨季节堆积粪便较多,而东北的冬天牛舍湿度也很大,对于高产牛和新产牛乳房尤其不利,需要在其躺卧的地方充分消毒灭菌。不同的地域除了选择不同的垫料外,更重要的是完善在使用过程中的管理。牛粪是牛场自己的资源,不受时间、气候或者疫情影响,牛场都可以利用,这就是牛场资源本身的循环利用,既解决了环保的问题,又解决了垫料来源和成本的问题。

图片

微信图片_20221130095840.jpg

图片



小程序-史海鹏专属码.jpg

【牧业伴侣】扫码享优惠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