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博联动态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奶牛乳房炎如何预防?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22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牧业伴侣
图片



奶牛乳房炎是常见的奶牛疾病,是困扰奶牛养殖的头等难题,是影响奶业发展的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临床感染以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带菌率最高,其次是大肠杆菌、无乳链球菌、停乳链球菌等外环境中的常见细菌所引起的乳房炎,一般发病较急且治愈率较低,是奶牛淘汰和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640.jpg

引发奶牛乳房炎症80%以上是由病原微生物细菌感染引起的。临床上主要应用抗生素治疗,大量抗生素的使用既增加了治疗成本,使细菌出现了耐药性,而且造成乳制品中抗生素大量残留,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奶牛乳腺炎的致病菌主要包括接触传染病原微生物,包括带菌率较高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无乳链球菌、以大肠杆菌、停乳链球菌为主的环境性病原微生物。

2.jpg



奶牛乳房炎的几种形态:




临床型乳房炎:为乳房间质、实质或间质实质组织的炎症。其特征是乳汁变性、乳房组织不同程度地呈现肿胀,温热和疼痛。根据病程长短和病情严重程度不同,可分为最急性、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乳房炎。最急性:发病突然,发展迅速。

隐性乳房炎:又称亚临床型乳房炎。为无临床症状表现的一种乳房炎。其特征是乳房和乳汁无肉眼可见异常,然而乳汁在理化性质、细菌学上已发生变化。具体表现pH值7.0以上,呈偏碱性;乳内有乳块、絮状物、纤维,细菌数和电导值增高。

3.jpg

慢性病例:由于乳腺组织呈渐进性炎症过程,泌乳腺泡较大范围遭受破坏,乳腺组织发生纤维化,常引起乳房萎缩和乳房硬结。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急性乳腺炎和隐性乳腺炎,其中隐性乳腺炎可引起奶牛慢性感染从而造成奶产量长期下降,给奶牛养殖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奶牛乳房炎重在预防,不是治疗,治疗大多为抗生素,滥用抗生素会使细菌出现耐药性,并且摄入了大量的抗生素残留对人健康危害严重。因此,如何有效防治该病具有重要意义。

4.jpg

所以想要摆脱乳房炎的困扰,牛舍的日常消毒灭菌工作是不可缺少的,消毒灭菌可以杀死产生牛乳房炎的致病菌,防患于未然,而奶牛养殖灭菌产品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灭菌能力强、对人畜的毒性小、安全无污染、消毒的环境中很稳定、是必不可少的因素。目前最符合的当属过氧化氢灭菌,特点是作用快而强,能杀死所有微生物。并且安全无污染应用广泛,且没有抗药性,是一种新型的安全、高效、广谱消毒剂。


来源:微生物控制专家

图片



小程序-史海鹏专属码.jpg

【牧业伴侣】扫码享优惠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