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博联动态
行业动态 博联动态 + 政策法规 标准规范 专家观点

牛粪变垫料 循环经济更环保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9-24信息来源:中科博联阅读人数:

如今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气候条件越来越恶劣,让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奶牛饲养业虽然发展趋势很好,但是其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也随之而来,奶牛场的牛粪产出量大,牛粪的处理压力也不断增加。奶牛所排放出的粪尿中所包含的恶臭气体、有害病原微生物、药物残留以及重金属都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如果奶牛场的牛粪得不到及时处理和利用,容易造成场内外的环境污染,直接或间接影响奶牛和场内人员的健康。

奶牛粪便 污染巨大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千头奶牛的粪便日排泄量高达40-50 吨。牛粪中的NH3、H2S和CH4等气体会造成臭气污染及温室效应;牛粪中含有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等引起人畜传染病;牛粪尿的随意排放造成水污染。

化害为利,牛粪成宝

另一方面,随着奶牛产业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发展,奶牛卧床的舒适度越来越受到重视。卧床垫料是奶牛躺卧直接接触的地方,垫料的好坏直接影响奶牛的产奶性能和健康水平。目前,传统的卧床垫料资源紧缺,价格相对较高,这无疑增加了我国奶牛养殖业的成本,因此,开发安全、舒适、经济的卧床垫料可缓解卧床垫料资源紧缺的现状。

发酵牛粪作为卧床垫料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与认可。牛粪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钙和磷等化学元素,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K,以及叶酸、胆碱和叶黄素等化学物质,经过微生物发酵处理后,蛋白质和粗纤维含量提高,营养价值大幅度提升。牛场作为垫料,可以降低病原微生物的繁殖速度,增加奶牛的休息时间。从牛粪腐殖质中分离出的益生菌群,可以减少臭气的挥发,控制奶牛废弃物的分解,使奶牛的产奶效率得到大幅度提高。牛粪经过好氧发酵后变得松软、无臭,且细菌含量低,若将其用作奶牛场的卧床垫料,既保护了环境,又可达到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效果,节约了成本开支。

牛粪经过高温好氧发酵无害化处理(灭菌)作为卧床垫料不仅可以改善卧床的舒适度、增加奶牛的卧床时间、提高产奶量,而且还可以降低奶牛肢蹄病的发生率。

发酵技术是一种利用微生物发酵的无污染、零排放的有机农业技术,可以从根源上解决奶牛养殖场的粪尿污染问题,已经成为有关专家研究的热点课题。奶牛养殖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对牛粪处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环保水平、处理效果、智能化程度及运行稳定性等都是制约因素。

今天就来说说牛床垫料智能化好氧发酵资源化利用。

好氧发酵 四季不停

中科博联自主研发生产的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农林版),针对畜禽粪便等有机固废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可以利用微生物发酵的高温持续过程杀灭牛粪中的4种病原菌,脱水至含水率45%左右,装备建设周期短,智能化程度居国际领先地位,可自动完成输送、曝气、发酵、匀翻等环节,可避免人员在脏、毒、臭的环境下工作,无二次污染。处理后的垫料可以保持蓬松、柔软状态,奶牛卧在上面,体感舒适犹如席梦思,极大降低了乳腺炎等疾病的发生,从而提高了产奶量、牛奶品质。

传统槽式好氧发酵模式受环境影响较大,牧场一般在北方,受到天气影响,垫料生产一年大概要有5、6个月停产停工。而采用一体化智能好氧发酵装备,可以通过曝气内循环等措施减少外界环境气温影响,一年四季可以连续生产不停歇,稳定高效。这极大地解决了广大养殖企业和用户的难题,提高了处理效率。目前,该装备已成功应用于河北、山东、安徽、四川、甘肃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并与国内多家畜牧龙头企业牵手合作,在全国进行推广。

综上所述,一体化好氧发酵技术突破了传统养殖业的瓶颈问题,推动了养殖业的转型升级,是提高生产效率、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从而实现了奶牛养殖过程中的生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以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的目标。


为您提供更多服务,尽在ZKBL.AC.CN